工作人員入戶置換天然氣 錢瑜/攝
  
  為更快用上天然氣,珠海港集團員工正在加緊施工 錢瑜/攝
  珠海主城區:
  珠海市236個小區12萬多用戶如願以償用上了天然氣,惠及人口約56萬。近日,珠海城區置換天然氣提前完成。至此,管道液化石油氣的居民用戶和商業用戶天然氣置換率達100%,降低主城區居民生活燃料的燃燒排放42.3%,每年為珠海管道燃氣用戶節省燃料支出約為4600萬元。
  2014年1月,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何寧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將完成主城區現有12萬戶居民管道燃氣用戶天然氣置換工作作為珠海市2014年十大民生工程項目的第九項,限定在2014年底前完成主城區管道燃氣居民的天然氣置換。這項重點項目實際比預定時限提前了73天完成。
  工作順利推進背後安裝不易
  根據市政府授權,珠海主城區天然氣置換工作由珠海港集團港泰管道燃氣有限公司負責實施。為最大限度的爭取置換改造一次入戶成功率,該公司的員工們即使在節假日也依然不停工作,到小區為用戶進行燃氣具改造總計76天,其中節假日達61天,占80.2%,以便最大限度地保證用戶家裡有人。珠海天氣多颱風與酷暑,港泰管道燃氣有限公司的員工戰勝颱風“浣熊”、“海鷗”帶來的惡劣影響,剋服了夏季持續35度以上的高溫天氣,頂著烈日,迎著暴雨,突破難點,連續作業,與周邊同等城市的天然氣置換相對比,創下了“四個最多”:利用節假日為小區管道燃氣用戶置換的時間最多;每天置換入戶改造燃氣具的時間最長(從早8點工作到晚21點);天然氣集中置換的日均一次置換成功率為85%,高出周邊城市10個百分點;為不影響用戶正常用氣,夜間施工最多,夜間停氣施工作業達60個夜晚(安排在夜間23時至次日早7時)。截止目前,用於珠海主城區市政天然氣設施、管網建設及天然氣置換的投入達4.55億元,投入人力8159人次,拆除和加設市政地下燃氣管網伸縮節、分段閥門54座,更換安裝小區內管道天然氣專用調壓器4283台,增建鋪設市政中壓燃氣管線40公里。據介紹,作為主城區通天然氣先決條件的“兩站一線”(即南屏門站和前山儲配站、連接兩站的9.5公里高壓燃氣管道)已經完成,南屏門站進行試運行,前山儲配站處於驗收階段,9.6公里的高壓管線已經建成並通過驗收。另外,金鼎門站準備開工,管線也在建設中。
  珠海港集團港泰管道燃氣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稱,天然氣置換工作涉及千家萬戶,為溝通更順暢,該公司在每期天然氣置換前都會發佈相關的天然氣置換須知,並安排人員提前到相關小區宣傳天然氣普及與置換。同時,增建天然氣置換咨詢專線4條,接聽和處置用戶關於天然氣置換的咨詢和訴求電話超過34萬人次;發送關於天然氣置換相關事宜的手機短信約320萬條,給2,632個小區樓棟單元(含地下車庫入口)張貼宣傳海報及通知近1.6萬張。
  明年繼續置換面臨諸多挑戰
  珠海港集團港泰管道燃氣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稱,明年計劃為560個老舊小區鋪設管道置換天然氣,目標為爭取2017年完成,“如果進展順利,那麼主城區居民基本全部能用還是那個天然氣。但困難很大。”據介紹,目前老舊小區加建管道採取“1 1 1”模式:管道建設在小區紅線以外,則為市政管網,由港泰投資建設;小區以內、入戶以前的管網為小區公共基礎設施,由港泰代建,政府補貼;進入小區後的管道則由居民出資。該負責人稱:“收費標准將由物價局核定,大約每戶1000多元。等標準核定後,再由各個社區、街道辦對居民進行需求調查,如果60%以上同意,則我們將該小區列入年度加建計劃,進入排期計劃。”
  按照珠海市的設想,明後兩年爭取完成老舊小區20萬戶居民的改造,即每年10萬戶,但在實施過程中困難重重。據悉,珠海曾在綠怡居試點老舊小區的改造,200多戶用戶中有130多戶居民希望使用管道天然氣,入戶勘察完畢,問題出現了:很多用戶改變了戶內結構,一些用戶將陽臺改成了書房,一些用戶改變了廚房地點,燃氣管道難以穿過,導致不符合加裝燃氣管道的強制規範要求,“2/3的用戶想裝也裝不了。老舊小區之前並未規劃管道燃氣,後行加裝存在技術難題。”港泰公司曾與香洲區老舊小區更新辦多次開會協商,結果發現20年樓齡以上的小區不適合“做加法”,“1995年以前的房子外牆老舊,再進行鑽孔的話,易造成牆面滲水,甚至對承重也有影響。這部分小區為200多個,約占3成。”
  技術存在難題,用戶的意願也是大問題。珠海港集團港泰管道燃氣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稱,很多居民希望用上管道天然氣,但加裝管道不可避免存在破壞裝修、需要自己掏錢等問題,很多用戶衡量過後就改變了主意。港興曾在鳳凰花園小區調研,挨個訪問居民,80%以上用戶希望使用管道天然氣,但一聽可能影響裝修,92%的居民都稱不願意。該負責人很無奈:“這個結果讓我們無所適從,面臨兩難局面。”另外,部分老舊小區以出租房居多,由於涉及經濟利益,不少業主並不樂意自掏腰包加建管道。該負責人對此表示:“我們只能尊重市民意願。政府的初衷很好,希望將此作為惠民工程,也促進珠海的環保,政府為此投入也很大,補貼資金達到近3億元。但現實中存在諸多挑戰。”
  珠海西區和橫琴新區:天然氣“飛入”百姓家
  珠海西區用戶用上天然氣的夢想逐步成真。今年年底,珠海坭灣門站將正式運行,將有更多用戶可以用上管道天然氣。
  西區、橫琴從零開始
  實現這一切並不容易。讓無管道、無氣站的珠海西區和橫琴用戶用上天然氣,珠海港興管道天然氣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港興公司)費了不少心力。2012年8月9日,港興公司取得珠海市政府管道燃氣特許經營授權書,主要負責西區和珠海橫琴新區兩大區域。同年12月,港興在金灣區時代山湖海小區成功開通管道天然氣供應;2013年3月嶸泰臨時氣站建成並投產,2013年9月,湖心路市政燃氣管道開始建設,2013年12月,完成了橫琴環島東路和南路市政燃氣管道建設並供氣,向橫琴長隆旅游度假區和橫琴新家園小區的供氣……截至今年10月,港興公司建成了6個臨時供氣站(三竈2個、珠海大道1個、斗門龍山1個、橫琴2個),建成和在建橫琴環島路、珠海大道、省道S272(湖心路、白蕉路)、機場北路、星漢路、琴石路、黃楊大道等約70公里市政燃氣管道,其中已通運行46公里,已經實現了珠海市橫琴區域和金灣、斗門區域主要工業園區燃氣管道的全覆蓋。目前聯港工業區、紅旗工業區,三竈的三竈科技園、琴石工業區,斗門的富山工業區和龍山工業區,白蕉工業區等已可供應管道天然氣。
  在解決各工業區各企業用氣的需求同時,港興公司積極解決周邊的居民用戶的管道天然氣供應問題,目前,市政燃氣管道覆蓋了橫琴新區、湖心路兩側、三竈鎮區、平沙鎮區等,可供應管道天然氣的居民小區達到10個,共計1.5萬戶。截止今年9月底,港興公司已經向16個工商企業用戶和1.5萬戶居民用戶供應了1650萬標方管道天然氣。
  三區域將管網連接
  據悉,港興公司已完成金灣門站的工程建設,該門站投資約2500萬元,主要通過珠海大道、機場北路、琴石路向金灣和三竈片區供氣,通過省道S272(湖心路、白蕉路)向斗門局部片區(湖心路和白蕉工業園)供氣。橫琴新區已經完成了天然氣利用工程的初步設計,目前正在進行施工圖設計階段,計劃於2015年啟動橫琴門站和橫琴片區的主幹管網。
  港興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稱,斗門門站計劃於2015年底完成,主要供應斗門區片區的天然氣供應;三竈調壓站計劃於2106年底完成,主要供應三竈片區及解決應急氣源;臨港門站計劃於2107年底完成,主要供應高欄片區及解決應急氣源。同時,計劃每年建設市政燃氣管道約50公里,進一步完善市政燃氣管道的覆蓋。未來計劃將斗門、金灣、高欄片區通過市政燃氣管網全部連接,做到三個片區燃氣氣源相互供應、相互應急備份,確保供氣的穩定性。(錢瑜)編輯:實習編輯  (原標題:珠海主城區天然氣置換"先行一步" 未來"主攻"舊城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nlrjkgej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