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7日電 據臺灣《聯合晚報》報道,臺灣海豹潛艦因為性能老舊,目前僅有18米安全潛深;臺灣海軍表示,海豹艦隻能執行潛望鏡深度,以及不得變換深度航向的初階反潛目標科目,不符戰訓所需;但海豹艦曾是“千呎俱樂部”成員,能潛入近305米深海,美國移交臺灣海軍後,也仍有400呎約121米潛深。
  同級艦早就進了博物館當展示品
  臺灣海軍希望透過台船的後段壓力殼重建,將海豹艦潛深,恢復到100米左右;海豹艦1946年下水,是美軍在二戰時期所建造的潛艦,成軍後隸屬大西洋潛艦部隊。同級的潛艦在美方早成了博物館展示品,臺灣卻還在服役,讓美軍驚嘆海軍裝備維修技術;因為海豹艦太老了,美方早就沒有維修能力,水櫃壞了,臺灣海軍必須自己想辦法修理。
  10餘年前操雷 曾打到劍龍級潛艦
  海豹艦移交臺灣方面後,十餘年前在左營港內試射,結果威力過大,自魚雷管氣射而出的操雷,直穿過港區;操雷頭打到泊靠碼頭的劍龍級潛艦,發出咚聲與震動,讓艦上官兵嚇得自艙內緊急疏散。
  官兵透露,海豹潛艦在美軍服役時,實際潛深曾達到設計性能的兩倍,名列美軍潛艦部隊千呎俱樂部成員;移交台方後,潛深也能維持400呎,在反潛操演時,讓陽字號等主力艦都很頭痛。操演擔任假想敵水下目標的海豹艦,如果是採取航向與深度無限制時,水面艦很難捕捉到它。
  隨著水面艦反潛聲納裝備的進步,海豹艦失去擔任水下假想敵的優勢,加上艦身老舊,要避免作激烈操艦動作,只能執行潛艦維持潛望鏡深度,不得變換航向與深度下的操演,無法滿足水面艦更複雜的反潛操演需求;海豹、海獅等艦,現已退出難度較高的反潛操演,僅以官兵自訓,維持潛艦人員訓練能量為目標。
  老爺艦各艙間外觀仍維持良好
  報道稱,海豹艦雖老舊,但各個艙間及主要裝備,包括魚雷管、柴油主機、消音機、潛望鏡等與各式閥門,外觀都維持良好,運作順暢,但艙內管線相當老舊。
  臺灣海軍表示,在海豹艦服役的官兵,每人都須通過200項簽證考驗,才能配掛潛艦胸章;茄比級艦官兵,仍有機會與主力劍龍級潛艦交流,海豹艦是海軍潛艦人員培訓艦。  (原標題:台軍老潛艇曾潛305米深 同級艦早進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nlrjkgej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