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景谷一中3名高中生,就因為帶飯進教室,違反了校規,被學校開除。掛了白榜,蓋了公章,一臉此事沒有商量的冷漠。
  把飯帶進教室能有多大的罪?除了飄點飯香以外,對學生的學習環境幾乎毫無影響,飯是拿來吃的,不是拿來玩的,這3名學生有可能是來不及吃飯了,也有可能是想在吃飯的時候順便再看一會書。他們這種行為甚至連過錯都算不上,學校卻不問緣由,直接作出開除的處罰決定。不僅不近人情,連道理都不打算講了。
  “奇葩”校規其實已經不少,有男女距離小於50釐米要罰的,甚至還有男生和男生過於親密也要罰的,至於頭髮得留多長,劉海不能長過眉毛,夏天不能穿熱褲,周末禁看某某衛視之類的,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每所制定“奇葩”校規的學校都想修理掉學生的枝枝叉叉,以一個統一的標準面對應試教育,以流水線的方式培養學生,而這恰恰是最違反教育規律的事。
  看起來校規很多,老師很嚴,其實質不過是一種懶惰和逃避,正是對自己的教育沒有自信,或者說他找不到很好的辦法來影響學生、來約束學生的行為;他不想花時間也沒有能力來感化學生,才會想到用一些重罰的方式。看起來是對學生負責,其實只是為了圖自己的方便,不合格的貼上差生的標簽,再不行就處分開除,連苦口婆心的古訓都可以免聽了,這樣的老師多好當。一旦染上處罰依賴症,校規也就只有越來越嚴一條路走到底了。從中似乎可以找出為什麼“奇葩”校規越來越多的原因。
  把教育辦成了培訓機構,工廠里的流水線,這種學校是可悲的。它的存在只是在證明教育的無能,在有教無類的真理面前敗下陣來。而罰常常背離教育的初衷,變成了為罰而罰的意氣之爭。學校施以重罰,並不是因為學生的行為本身有多大過錯,只是因為學校要維護自己的面子,維護自己說一不二的形象。
  從“奇葩校規”的強大外表裡,可以看到的是一顆脆弱的心,那顆心唯應試教育一輪明月馬首是瞻,已經容不下燦爛的星空了。
  景谷一中是公辦中學,遵循國家的標準辦學,不是什麼私人辦的貴族學校,處罰一名學生是大事,社會對什麼樣的行為受什麼樣的處罰是有接受底線的,不能因為某些人的好惡,隨便拿一名學生的未來當試驗品。
  教育部門不是剛剛給師德划出十條紅線嗎?師德的靈魂應該是有教無類,既然他們已經不想用言傳身教的方式教育學生,也放棄了一名師者的責任,也放棄了很多學生。這種行為算不算有違師德?算不算違背了國家教育的大政方針?那麼能不能就拿景谷一中當一回典型,也祭出“開除”的大刀?
  (原標題:奇葩校規,源於教育的不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nlrjkgej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