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綜合央視、《新民晚報》報道 央視記者最近聯合研究人員暗訪發現,我國地表水中抗生素含量驚人,南京鼓樓區居民家中自來水中甚至檢出了阿莫西林。對此,南京水務集團25日回應稱,當地供水水質完全達到國家標準。
  主要河流都檢出抗生素
  今年10月底到11月初,央視記者和研究人員分赴我國東北、華北和華東等地,在一些飲用水源地、排水明渠、製藥企業、畜禽養殖場等區域周邊採集水樣,通過實驗室檢測,這些水樣都有抗生素被檢出。相關調查顯示,全國主要河流海河、黃浦江、長江入海口、珠江都檢出了抗生素,珠江廣州段受影響非常嚴重。
  據中國科學院廣州分院的專家介紹,在污水處理廠進出水口、珠江廣州河段都檢測到了抗生素。珠江水中9種抗生素的總濃度最高超過了每升水2000納克,其中包括紅黴素、羅紅黴素等9種常用抗生素。專家還介紹稱,廣州珠江中抗生素的濃度是歐美等國家河流中相應抗生素含量的3到4倍,廣州污水處理廠排出的處理後的污水中,抗生素含量也顯著高於國外污水處理廠。
  在沈陽抗生素廠附近的排水溝,6氨基青黴烷酸的數值高達178納克/升,阿莫西林的數值也在100納克/升以上。北京師範大學水科院副院長王金生說:“這樣的一個水平,還是比較讓人吃驚,就是我們地表水體看起來受到抗生素的影響還是比較大的。”
  水體抗生素從哪裡來?
  那麼,水中的抗生素來自哪裡呢?“主要是三大來源:第一是人用。”相關專家解釋,進入人體的抗生素不可能完全吸收,近一半會隨尿液等排出;被人體利用的部分,也只是轉化為代謝產物,抗生素及其代謝產物被人體排出後,會進入廢水系統。
  抗生素的第二大來源是飼料,比如動物飼料中常添加抗生素,以幫助動物預防疾病、促進生長,提高產量。還有專家說:“有地方搞水產養殖,一瓶一瓶的抗生素往水裡倒,抗生素直接進入了水體。”
  抗生素還來自於藥廠和醫院的醫療廢水。據瞭解,抗生素在人類醫用藥物使用量占處方藥總量的6%以上,在獸藥用量中占到70%以上。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目前使用和銷售量前15位的藥品中10種是抗菌藥物。記者暗訪中發現,山東魯抗醫葯公司大量偷排抗生素污水,濃度超自然水體10000倍。
  據專家介紹,水環境中的抗生素比食物中的抗生素對人體危害性更大,含量低濃度小,更易引導細菌產生耐藥。而青黴素、頭孢等可以被高溫消解八九成,但四環素、磺胺等抗生素是高溫不能消解的。
  25日當天,針對“南京自來水現阿莫西林”的報道,南京水務集團回應稱,當地目前的供水水質完全達到國家相關標準,而現行國家頒佈的生活飲用水水質標準106項指標中,並無抗生素指標檢測標準。
  (原標題:多地地表水檢出抗生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nlrjkgej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