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南水北調中線下月通水,本報今起沿線走訪
  ■本報特派記者 王碧濤 通訊員 蔣勇
  9月20日上午8時,丹江口水庫蓄水位已經突破155米,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進入通水倒計時。
  10月,來自千里之外的丹江口水庫的一江清水,將穿越黃河和中原大地,匯入北京頤和園團城湖。中國幾代人南水北調的夢想終於一朝實現。今起,本報記者沿南水北調中線,探訪這一世紀工程。
  作為國家重大民生工程,丹江口大壩一旦遇到人為破壞,漢江下游將遭遇滅頂之災。如何確保一庫清水安全送北京?在丹江口大壩上,有一支不為外界所知的武警部隊,數十年如一日地駐守在大壩的各個要塞。
  連日來,長江商報記者走進這支神秘部隊,揭秘丹江口大壩上的“安全衛士”。
  37年24小時不間斷駐守大壩
  “吳勇,起床站哨了!”凌晨一點半,正在熟睡的戰士吳勇被枕邊對講機網絡值勤員的叫哨聲驚醒,從床上一躍而起,跑到宿舍外打來一盆涼水泡臉,這是他到丹江口守壩以來養成的習慣:一年四季都用冷水泡臉,讓自己從熟睡中迅速清醒,不至於在站哨時犯困。
  15分鐘後,吳勇要趕到離駐地幾公裡外的丹江口大壩左岸的3號哨位,接替站完崗的戰友,他要站凌晨2點至4點的這班崗。
  丹江口大壩左右岸共有4個哨位,每兩個小時分別由一個戰士駐守,全天24小時不間斷。從1977年3月17日至今,吳勇所在的武警十堰支隊已經駐守了37年。
  為了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順利實施,丹江口大壩的壩頂高從原來的162米加高至176.6米,丹江口水庫蓄水水位將達到175米,庫容將增加到290.5億立方米。一旦大壩遇到人為破壞決堤,漢江下游的城鎮將被水淹滅。哨兵主要是擔負丹江口大壩和電廠的武裝守衛勤務。
  “原以為從水下進入大壩出不了事,沒想到還是逃不過你們的眼睛。”今年上半年,一名不法分子潛入大壩盜竊電纜,被哨兵們及時發現抓獲後沮喪地說。憑著對執勤技能和方法的熟練掌握,戰士們練就了耳聽八方、能觀善辨的過硬本領。
  前幾年,庫區炸魚現象比較猖獗,為了防止炸魚對水體破壞和對大壩壩體系統的衝擊,駐守大壩的戰士與水上派出所開展聯防聯治活動,戰士們自願充當“探雷兵”,如今炸魚現象再難尋蹤跡。
  嚴防死守排除調水源頭一切險情
  “接上級指示,幾名不法分子潛入丹江口大壩欲實施破壞,上級命令守壩中隊派兵火速前往處置。”值完夜班的吳勇,沒有休息片刻就加入到了中隊的實兵反恐演練場景。
  武警十堰支隊支隊長王友燦介紹,守壩護水,防暴除險是官兵們的職責,戰士們必須適應常態化臨戰執勤方式,時刻拉得出,用得上。
  2012年1月26日下午2時45分,哨兵楊牧民正在執勤時,發現一輛可疑車輛駛來,他立即打出停車檢車手勢,沒想到該車突然加速強行沖卡,並向大壩道路駛去。楊牧民馬上拉響警報信號,中隊應急分隊緊急處置響應,不到5分鐘,成功將該車堵截在大壩外側。沖卡司機交代,他是一名個體戶,為抄近道去庫區對岸修路才沖卡,因為車上藏有雷管、導火線等危險物品怕戰士檢查,便不聽警告加速沖關。
  從2005年大壩加高到工程完工9年間,守壩戰士們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分子42名,制止各類違規行為200多起,查驗證照3.4萬多起,沒有發生一起責任事故。
  武警官兵在丹江口大壩壩區巡邏。本報記者 王碧濤 通訊員 蔣勇攝  (原標題:揭秘丹江口大壩上的“安全衛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nlrjkgej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