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巴永慶房屋黎3月4日電 (記者 龍劍武)一個法國病毒學家團隊4日宣佈,他們發現了世界上第三種超大型病毒。這種史前病毒已經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的凍土層中封存了3萬多年。
  法國國家科研中心與馬賽大學的聯合實驗室當天發表新聞公報說,其科研團隊從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楚科奇自治區採集到一份凍土樣本,證實了“西伯利亞闊口罐病毒”(Pithovirus sibericum)設計裝潢的存在,其生存年代正是史前人類尼安德特人滅絕之時。
  這記憶體種巨型病毒直徑超過0.5微米,可在光學顯微鏡下觀察到,與其它兩類超大型病毒有很大的不同,是目前人類已知的第三種超大型病毒。此前,科學家分別於2003年和2013年發現擬菌病毒(Mimivirus)和潘多拉病毒(Pandoravirus)。
  起初,這種形狀像古代酒瓮(Pithos就是至指古希腊的一種陶罐)的病毒讓專家以為它只是“潘多拉病毒”的一個變種,深入分析後才發現這是一種全新的病毒,除了外形接近外與“潘多拉”幾乎毫無共網站優化同點。
  這種能感染變形蟲的新型病系統家具毒對人體或動物無害,但其基因組數多於一般最易對人體致病的病毒(如流感和艾滋病毒),這些普通病毒擁有十幾組基因就足以繁殖。 “闊口罐病毒”擁有大約500組基因,雖遠少於“潘多拉病毒”的1900至2500組,但其在細胞內的自我複製模式卻更加複雜。
  這份新聞公報說,研究表明這些封存在3萬多年前土層中的病毒可以存活,且仍具有感染性。這就意味著,永凍層如果因為氣候變暖和北極地區的工業開發而融化,有可能會對人類公共健康帶來風險。
  科研人員進一步解釋說,一些被公認已經消滅了的病毒,例如繁殖過程與“闊口罐病毒”相類似的天花病毒有可能再次複活。如今看來,這樣的場景很可能不再是科幻小說的情節。  (原標題:法國科學家在西伯利亞凍土中發現史前巨型病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nlrjkgej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