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從網絡大國邁向網絡強國”的幾點認識
  平果
  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主席主持召開了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小組首次會議,要求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並提出了具體目標,即網絡基礎設施基本普及、自主創新能力增強、信息經濟全面發展、網絡安全保障有力。建設網絡強國涉及三個層面,即國家、市場與個人,只有三個方面同時著手才能真正實現由大到強的戰略目標。
  首先從國家層面來講,主要涉及如何確保國家網絡安全。加強和確保網絡安全已經成為世界各國增強綜合實力,保障國家安全的主要抓手。2013年“棱鏡門”事件已經給世界各國敲響了警鐘,各國對網絡安全的認識也上升到了國家戰略層面。由此也引發了各國對網絡安全的關註與思考,美、英、法、德、俄等主要國家都率先制定了網絡空間安全戰略。澳、加、荷、捷等國家也相繼跟進。目前,已有50多個國家發佈網絡安全戰略,40多個國家組建了網戰部隊。有鑒於此,我國也開始進行網絡安全體制和制度設計,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要堅持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方針,加大依法管理網絡力度,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2014年2月27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宣告成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擔任組長,李克強、劉雲山任副組長。這些都體現了我國在維護國家利益,保障國家網絡信息安全的堅定決心。
  其次從市場層面來講,主要涉及技術自主創新能力建設、信息服務和基礎設施建設。儘管我國20年來,互聯網快速發展,從各項統計數字上看,已經成為網絡大國,但自主創新能力弱、區域和城鄉差異明顯等問題已經制約國內互聯網的進一步發展。因此,《國務院關於促進信息消費擴大內需的若干意見》強調,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加快信息產業優化升級,大力豐富信息消費內容,提高信息網絡安全保障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中指出要有自己的技術,有過硬的技術;要有豐富全面的信息服務,繁榮發展的網絡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礎設施,形成實力雄厚的信息經濟;要有高素質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隊伍;要積極開展雙邊、多邊的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
  最後從個人層面來講,主要涉及個人信息需求的滿足與安全以及由此延伸出來的網絡文化建設。習總書記指出,要有豐富全面的信息服務,繁榮發展的網絡文化。中國是網絡攻擊的主要受害國。黑客攻擊、傳播病毒、竊取信息、侵犯隱私等行為已經成為威脅個人信息安全的重要隱患。為此,凈化網絡環境將成為我國長期堅持的一項重要工作,一方面要繼續沿著構建安全可信網絡環境的目標前行,通過各種手段確保個人信息安全,網絡運行暢通,網絡有序;另一方面也要多渠道、全方位構建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  (原標題:對“從網絡大國邁向網絡強國”的幾點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nlrjkgej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