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對派領袖素貼正在街頭鼓動示威。
  泰國憲法法院當地時間24日就是否推遲計劃於下月舉行的泰國大選作出決定。泰國憲法法院表示,大選可以推遲,但作出這一決定是看守總理英拉和泰國選舉委員會主席共同的責任。
  準備抵制
  泰國反政府示威已經持續了近3個月,示威者要求泰國看守總理英拉下臺,並設立非民選的“人民議會”。自去年11月份抗議活動開始以來,示威者與泰國當局發生了一系列衝突,已造成9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泰國主要反對派正抵制計劃於2月2日舉行的大選。示威者表示將擾亂大選投票。另一方面,泰國政府反對此前選舉委員會提出的推遲大選的主張。
  泰國政府稱,按照泰國憲法規定,大選應在內閣解散後60天內舉行。但反政府示威領導人素貼23日威脅將封鎖所有通往大選投票點的道路,並表示不會允許大選舉行。
  此外,由於首都曼谷大規模街頭示威活動持續不斷,為保障大選順利進行,泰國政府從22日起宣佈首都曼谷以及周邊一些區域進入60天緊急狀態。
  是否違憲
  與此同時,泰國40名參議員23日聯合要求憲法法院裁定泰國看守政府實施緊急狀態令的決定是否違憲。
  有泰國媒體指責泰國政府頒佈緊急狀態令是反應過度,指“封鎖曼谷”示威與泰南分離主義分子的暴力活動情況不同,也不如四年前“紅衫軍”示威般帶來暴力浪潮,緊急狀態令更有可能違憲。
  泰國憲法法院發言人皮莫爾說:“憲法法院已受理選委會提交的請願,我們將探討所涉及的法律
  問題。若有足夠的證據,我們可能會在24日作出裁決。”
  泰國選舉委員會之前說,泰國目前局勢緊張,不適合舉行大選。由於反對派決定抵制大選,這可能造成選後泰國國會法定議員人數不足,使國會“流產”,從而無法選出新總理及產生新政府。屆時,泰國將陷入另一波政治危機。
  會面軍方
  但英拉領導的看守政府堅持認為,泰國國王已經發佈諭令,無權推遲大選,她還委托軍方負起監督大選的任務。
  英拉23日在泰國皇家空軍總部召開國防委員會會議,商討軍方在緊急狀態令下的角色。四軍方將領包括武裝部隊最高司令塔納薩、陸軍司令巴育、海軍、空軍司令及副國防部部長等多名政要出席。
  據悉,英拉因國防部被示威者包圍,而決定改在空軍總部召開此次會議。消息指英拉在正式會議前,與多名軍方將領會談約一小時,討論政治局勢及緊急狀態令的實施。
  英拉要求軍方嚴格管制武器包括彈葯和爆炸物分發,擔心武器未經監管的情況下流出,為局勢添亂。雙方又討論軍方角色,以及如何配合警方在晚間的行動。
  英拉同時要求軍方確保士兵,在大選行使投票權,並要求士兵小心使用社交媒體,以免不實資信由此傳出。
  泰國國防部發言人塔納提稱,英拉期望軍方確保大選順利進行,並保持中立。她在會上解釋,看守政府頒佈緊急法令,是希望提前結束由“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PDRC)發起的“封鎖曼谷”行動,該行動至今已導致全國各地多個政府部門陷入癱瘓。
  (據中新社電)  (原標題:泰國法院:大選可以推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nlrjkgej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